主頁(http://m.by236.com):戰備執勤真的可以使用對講機嗎?看完才知道這種通信工具最安全 “哨兵報告,××點位一切正常。”秋夜微涼,在某旅機關樓,執勤哨兵劉重陽正使用某型手持電臺與作戰值班室通聯。這引起筆者的注意,以往執勤使用的對講機怎么換成了電臺? 原來,在前不久的一次上級臨機戰備拉動中,檢查組抽查合成四營電臺通聯情況時發現,該營干部不僅攜帶手持電臺,還人手一部對講機。 “拉動中,一旦各梯隊拉開距離,使用電臺通聯就需要增大功率或轉信,而部分官兵操作不熟練,經常導致通聯不暢。”營長姜云表示,相比只需要調對信道就可以保持通話的對講機,電臺反而成了不少官兵不愿觸碰的“麻煩”。 事后,旅領導深入調研發現,新大綱雖然對單兵通信裝備操作的訓練時間和考核標準都作了明確規定,但除了通信專業士兵和分隊通信員,其他人對北斗、電臺等設備的操作,僅僅停留在“會”的層面,個別官兵甚至沒有接觸過相關裝備。“根本原因還是戰備意識淡薄。”該旅領導坦言,官兵放棄電臺選擇對講機的背后,是和平積弊清除未盡。 “從即日起,所有崗哨執勤點不能使用對講機。”交班會上,旅領導決定,從日常細節抓起,真正強化官兵的戰備意識。很快,他們就把各個崗哨臺上的對講機換成了電臺。同時,各營連依托通信技術骨干展開普訓,確保人人走上哨位都會操作使用。 “‘小塊頭’的對講機,忽然換成‘大塊頭’的電臺,剛開始還真有點不適應。”裝甲步兵八連中士連海水告訴筆者,在哨位上利用電臺通報執勤情況,這逼著大家提升電臺操作水平。據介紹,該旅還自上而下深入開展“和平積弊大起底大掃除”活動。戰備藥箱變空、軍用水壺裝不滿、戰斗裝具不齊全等“和平病”被揪出,大家的戰備意識得到明顯增強。 (中國集群通信網 | 責任編輯:李俊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