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http://m.by236.com):這都2020年了,為什么對講機還是要一個長長的外置天線? ![]() 雖說對講機比手機要早將近半個世紀,而今天的手機就早就沒有了外置天線,而對講機卻都還用著一根長長的天線。這是為什么呢?其實這要從對講機的工作頻率來說起。
首先,我們應該要明確一個概念: 我們平時使用的手機一般是在 900MHz 和 1800MHz 這兩個頻率上進行通信,而我們民用對講機的工作頻率則在 409~410MHz 之間。為了能把無線電信號盡可能發射出去,就需要更長的天線。 由于頻率較低,相應的頻率的波長會更長,波長等于光速除以頻率。如果天線能傳輸盡可能高能量的對講信號,它需要設計成“波長/2”大小。與手機相比,如果頻率低10倍,相應的波長就會高10倍,天線的尺寸也就會要求更長。
現在手機雖然沒有早期那種外置的長天線,但實際上是通過工業設計將天線由外轉化成了內部隱藏天線,這樣也可以說保持天線的有效尺寸,進而能夠有效的進行通信。 而對講機的設計首要原則是良好的信號發射和接收能力,可靠性,對于便攜和美觀的要求相對較低,這種條件下的大尺寸凸起天線是可以接受的。其實在大哥大時期,因為是新事物,所以大家對手機的外觀設計要求不高,同時基站信號覆蓋并沒有現在廣,所以那個時代的大哥大也是有天線的,甚至可以伸縮。
對講機在通信過程中,不會借助三大運營商的網絡信號,使用場景也沒有對外觀有特別高的要求,通信效果的意義是絕對高于外觀設計的。而且對講機的工作頻率與手機相比低了很多,就需要更大更長的天線,才能讓信號更好的發送出去。
(中國集群通信網 | 責任編輯:李俊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