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http://m.by236.com):手持無線電臺帶出國使用違法嗎? 一個朋友要去東南亞海島玩,幾個通行的朋友都有手持無線電臺(平時在國內爬山在山里用的,U段/V段都有),想問一下設備可以帶到東南亞海島去用嗎?如果可以的話在海島上比打電話方便多了,那個島并不大。不知道進出海關和在國外(馬來西亞沙巴州某海島)使用會不會有法律風險? 其實,我覺得電臺在國內手續齊全的話,應該就可以帶出中國。個人依法持有,在中國政府注冊過的業余電臺,又沒被限制出境,海關管不著。但按規定,只要出了執照上載明的使用區域,就不得繼續使用。 能不能進外國海關,得按人家規定,像朝鮮古巴什么的估計是不行。不過一般手臺沒人查,被查到的話表明HAM身份,出示電臺執照應該也就沒事了。在國外使用的話,依法估計是不行。參照中國法律法規,外國人來了用中國的電臺都要報備,自帶電臺更得有一堆部門的手續。偷著用的話當然后果自負。違章操作業余電臺,由無管局進行行政處罰(罰款,沒收設備,吊銷操作證書電臺執照什么的);違反國家規定,擅自設置、使用無線電臺(站),或者擅自占用頻率,經責令停止使用后拒不停止使用,干擾無線電通訊正常進行,造成嚴重后果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處或者單處罰金;被當作間諜行為的,依法處理。所以注意規范使用。 (中國集群通信網 | 責任編輯:陸濤) |



